20110820

尼,泊;爾。

室友要去尼泊爾個把月,跟著一組醫療團隊做拍攝記錄的動作。尼泊爾呀,在印度與西藏之間的國族。佛陀悟道的故鄉就是其今日的首府 - 加德滿都;而傾靠著世界最高聖母峰,終年冰雪是稀鬆平常的境地吧。

但 尼泊爾呀,三字連讀聽來彷若天池長白山一般的高山嶺峻、水恣橫逸的情調,怎不教人心生羨意。不過,是否旅者的出走都是因為這種種神祕古奇的名諱所促使 - 而遭遇到個體現實世界的生存時,我們才發現,那柴米油塩醬醋茶的擾人瑣事,其實只緣由於那過於熟悉地,舉、手、投、足。

可 是我說尼泊爾呀,這如今以信奉毛主義、實行共和執政,且青少世代以英語為主要溝通語言的國度,在當代進化的逼迫下,又是懷著什麼樣的風貌存在於他們的三維 空間,或說,面對這個寰宇?當初在音譯這個國家的譯者,是否由於僧尼滿佈、湖泊波瀾以及彼爾為何的華盛而來命名?他/她有沒有到過這個曾經的神之國度、見 識了佛陀的菩提呢?那傳說中的大足雪怪會否在眼前出現,或者,依然羞藏於珠穆朗瑪裡麼?

我不斷地冒出不得而知的想像與探偵的泡沫思緒。

而我期待著,友人回歸,訴說那必將被層層剝開的,串串故事。



照片攝於,台北捷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