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5

No Limit, Non-Format.

自從在grafik Magazine的Design Heroes單元發現Non-Format這間studio以後,三不五十地我就會上去挖寶一番。我想Design Heroes這種尋找各種形態studio去介紹其他design legend的媒介傳播模式,顯示出創意的傳承是被允許也必須的。不過這也證明了六度分離理論的可能性;也就是說我真要跟Non-Format討糖吃的話,是不用飛到倫敦去嚷嚷地。當然這也再次表現網路無遠弗及媒體波濤傳送的功能被徹底的發揮;而Non-FormatWIRE雜誌編排與平面設計的展演,我想一定早就被很多人知悉。但以近期發行的Varoom來說,感覺又更靠他們想要創作的一步。

WIRE雜誌整體風格來說,當然有
Non-Format他們一向“圖文並茂”式的設計:包含字體與圖騰花卉的融匯運用,影像切割與拼貼,攝影氣氛營造與圖像設計的結合,以及edition的功力呈現。很多人可能會覺得不就排排圖調調字而已,只要東擺西放就好?但需知道好的平面設計需要有一般人認知的圖像創作能力外,還需要了解文字本身性格造型角色定位甚至內含的意涵才是。不過以WIRE雜誌本身鎖定方向 - 音樂來說,Non-Format似乎還是以不奪其內容光彩的設計本份去創作出精緻的影像。

回過頭來講Varoom這本剛印四期的新生兒。可以發現,這群傢伙玩“開”的可不只是“心”而已。從其subtitle - The journal of illustration and made images我們彷彿能夠聽見:
“這”可是我們玩耍的地方。其心裡如是吶喊著。
從他們首刷的亮相,不難察覺,眩色層層珠瑑,瓦楞張眼 / 衍盤根。綜合煤材的交互作用在裡頭發出激烈的歡愉聲;用目光佔有我呀,你們這群貪婪的視覺動物,視野上的饗宴莫盡於此了。當然在內容上也讓你有一等一的飽足感。從首刊"The Visual Theory of the future"談有關圖文整合的未來想法,到近期"Review: 100 years of fashion illustration"論新書 - 時尚繪畫發展的百年簡史;在在都說明他們強烈地要跟當前一線設計雜誌如eyegrafik一拼高下的決心。


在群雄割據的媒體出版時代,常常會一眨眼就漏掉你鎖 / 所喜愛的事物。這總會讓人莫名地陷入資訊焦慮的陷阱。不過有時你得了解自身的智能及感應想要何種極限與
能到哪邊方位,那才是我所追求的重點。而所謂的界限歸屬,就留待旁人去堆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