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9

老墨的二三事

最近剛出爐的漫畫 - MOEBIUS Short Stories Collection老實說應該是不需要我贅言介紹的書;只不過從“貓之眼”到現在這本短篇集的出版,也已經超過十年的光陰。這不禁要讓人感嘆的講:台灣的文化出版市場接受度實在還是以井底之蛙的眼光在觀看這個世界。

當然遲到總比不來的好,所以當我在那間24小時營業的書店閒逛時,看到這本封面設計不夠大氣的硬本精裝,還是眼都不眨地拿了朝結帳台買單去。說他設計的不夠大氣是因為以Moubius的繪畫功力來說,插圖放再大都不讓人感到突兀,其線條、筆觸
彩、空間自然會催眠似誘人將之拿起付諸貨幣完成消費行為。

以我的觀點來看的話,毋庸置疑的Moebius是當代最偉大的繪畫藝術家。其成就不下於近代已有歷史地位的Dali or Picasso。當然這樣的比喻或許會淪入不倫不類之譏,畢竟這兩位不但在純繪畫藝術以其一定的姿態站穩於歷史的天台,更甚者還有其他方面如雕塑、複合煤材等創作表現。但我得替Moebius說句扳回公道
話;由於現代繪畫藝術領域的場景更迭,單純憑繪畫風格就能震撼人心的說Moebius第二無人敢稱第一了。

而他說故事的方法總是採比較隱諱或是多線不同角度的敘事,搭配極具深入畫裡空間的筆觸手法,讓看漫畫不會為了延續前集後傳使快速翻閱成為一種速食模式(有些日、港式漫畫會讓人有此感受),進而摧毀畫面甚至格隔間本身的畫面張力;至此你會感到一種劇情與繪圖交織的層疊感,猶如平面蒙太奇般的拼貼滿足讓人回味再三,因此會叫人想要如畫冊一樣永續留存,不時從架上拿出一再翻閱。

再從服裝造型及顏色調配來說,他也可說是當今漫 / 插畫界的第一把交椅。其前衛又獨具個性的人物設定包含如泥狀的外星生物,混搭西部look與金屬質感流線披風帽飾...等,在在都顯示其將抽象概念與具象圖繪相結合的強大畫技。而他配色的巧思更是一絕;利用單色調如深淺大地色系鋪陳出畫面的景深(我房間就掛了一幅明證),或是揮灑對比衝突的顏色像是cyan vs magenta創造外太空機械層次分明的肌理與海天一色的漸層,再不然就是刻畫壓克力厚彩來顯示西部煙硝與打鬥的冒險。

這些種種甚至只是一閆開端。因為由過往他曾在數部電影中擔當造型設定(DuneAlienBlade Runner…等)並展示出將其繪畫藝術轉換為立體造型的實際能力來看,你會驚喜的承認,這老傢伙不只是天才;更彷是日本人稱呼異端的“鬼才”。雖然他近年來不管是漫畫或電影的作品銳減,有些甚至是舊作重出,不過仍然不損其偉大的成就;反而因此更叫人期待他新作的面世。我想大師如斯,小輩等只能望圖興嘆!

相關連結:
http://manocorto.free.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