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6

Visual Mobilization

a
「這種動員的性質短暫、流動、易逝又表淺:“出現了一種和表面(而非根柢)的連繫,連結拼貼而不是深入的作品,連結層層疊疊借來的影像而非精心製作的成品,連結一種崩毀的時空感,而非扎扎實實形塑成的文化產物”(David Harvey - The Condition of Postmodernity, 1989: 61)。Harvey對此有所解釋,並且專注於末者(時空崩毀)的特徵。他提出,當代資本主義自我組織的方法的確在壓縮時間並崩解空間。資本主義在他的論述中,在組織生產技術、勞動市場以及消費利基市場等方面越來越具有“彈性”,而這有賴於資本和訊息日增的流動性。另外,消費的利基市場變得重要後,商品銷售中的廣告、風格和展示也變得越來越重要。在他馬克思主義式的說明中,以上兩項特徵都反應在文化的事物上 - 在他們膚淺、短暫的性格上 - 所以說末者不過是“晚期資本主義的文化邏輯(the cultural logic of late capitalism)”。」 - Visual Methodologies - An Introduction to the Interpretation of Visual Materials by Gillian Rose

而在所謂後現代之後的當代視覺脈絡群像中,我想這些短暫、易逝的影像更建設在一種電子化的游移捕捉;對於時間移動的焦慮,以及在群聚叢生的網路組織當中人們對於資訊的渴求與貪慾。“click”的作用在於視覺訊息的連續追蹤;以便人們得以應用在不時之需的紀錄。設計何嘗不是如此?要求更鮮艷、更綿密、更豐腴的色彩,圖繪,字型及結構之下,實體化的功能已經被架空在光影閃爍的螢幕之中。資本主義快速摞取的貪婪個性對於文化的累積只能置於經濟成長與品牌體驗的重複裡,而這些企圖讓洞悉者不過再增列一條資本主義墮落與不堪的罪狀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