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2

金睛德(一)

阿德慣性地瞇著曾經受過傷的右眼,遙想他年輕時在愛國東路與麗水街穿梭的歲月;那時,他在間古董行當夥計,吃人頭路,幹得是從櫥櫃外看來風光卻常見 不得光、貨物不知何處來哪邊去的買賣。他時常參加國內外各大拍賣會場,古物展覽的派對裡總是可以瞧見他一襲黑裝的身影。來往交際的不是陰損敗德的盜墓者, 就是一揮千金、虛華奢浪的洋行老闆。他一回說道:

“你知道嗎?(我通常都已經聽過了。)那個蔡老闆把那 對北朝的佛頭退了回來,他說旁觀撤敲後覺得修鑿氣太重,沒有大家風範。肏,東西要拿要挖都是他在說,三百尺見方的兩顆石像他以為是兩枚銅錢一樣好過海關港 埠呀?光拆解再重新拼裝就花了我半週的時間,他還拼命催著看呢!媽的,現在一句大家風範就要我們吞了回去,幹咿娘勒,當石頭是肉粽嗎?“他邊說邊搖頭,煙 一根接一根的不停地抽。

過往年來,他總是這樣說著那些生意上的疲累與不堪。他睥睨的對象總不外乎那些財大氣粗、挑三揀四的暴發戶,或是明明錢財滿庫卻不拔一毛的吝嗇主;對於阿德來說,古物的收藏鑑賞在於搜尋品鑑的眼力,而不是擁有得到的佔欲。關於這點,他是不輸給任何人的。

有一天,我下了班剛好信步在金華街,想說找阿德一起吃個芒果冰,來趟夏日沁涼腑臟之旅。才踏進他們店門,就聽到他既戲謔又叨絮的話語:

“喂,小程(他們店裡最幼齒的古董修繕師),你把Super Sculpey FIRM美國灰土加熱到300多度,不是熔了就是脆了,還能用嗎這?還是用日本HEARTY的超輕土吧,塑形容易,只要慢慢等風乾,土質輕著色又方便;咱們反正不趕時間不是?“

小程連屁都不膽放一嘶、回眼都不敢回眸的趕緊換土;而我的腳步聲彷彿他的下課鐘聲般,連忙回頭跟我打聲招呼。

No comments: